令月嘉辰

试图复健多年未成功。怀曌本命三国圈快乐潜水

屈原老师没有一滴墨水是多余的


这算是一个……偶然的发现

脑洞记录

深夜碎碎念之睡醒了我可能不知道自己说了啥


取名有“女诗经,男楚辞,文论语,武周易”的说法

说法怎么样暂且不论,但作为名字来源真的很多呀比如

楚辞……

望舒,怀瑾,怀信,宜修,陆离,沅芷……等等等等名人或者小说里都很容易出现

还有瑾瑜名和字的互用(对我就是夹带私货)@ 周瑜周公瑾 @ 诸葛瑾诸葛子瑜

听到这些很容易就会想起楚辞名句


但如果不注意你会不会发现《远游》里有这样一句(对这句以前我觉得都是废话)


看到了吗看到了吗?!

就是那句

“怀琬琰之华英”

我没有证据但我看到了这里可以取出怀英(我贫瘠的知识和搜索器的丢失让我暂时无法得知是否还有别的出处)(顺便,我丢了一个诗词文献搜索器之类的网址如果有哪个小伙伴有类似的请给我抛链接肥肠感谢嘤嘤嘤)

而且对应仁杰是没有问题的

这句直翻是这样子的

对不起我太久没打字了语言能力出现了问题

但就是,如果怀英的字,是取自这句“怀琬琰之华英”,

真的,好!美!啊!!!!(丢人.jpg)







可是标签不是白打的

非cp脑请止步我要开始暴言了


在看到这句过了几十秒以后,我看到那个可以让我无脑玩梗的华


其实就是交代一下脑洞



看过我一些脑洞+同人的伙伴应该知道,武皇的名字我比较喜欢“华”这个选择。


她的名字说法一直很多

新唐书直接给的名字珝很难找到来源

照和曌同音似乎可以成立,但诗经中,《邺风》

《小明》两处都有出现“照临下土”的句子,且都可以与日月相关(但邺风的原文我觉得emmm有一点不太行)

“约”一说是因太宗高宗两朝的孙处约改名,传记中有“避中宫讳”一说,但根据孙处约的为官和去世时间,“中宫”指王皇后的概率甚至大于武后。(这个问题这两天闲着我打算去刨一下别的证据看看有没有佐证,因为我觉得这个可能还容易弄清楚)

华字是因我最早看到《新唐书.地理志》有记载,华州“垂拱二年,避武氏讳曰太州”,华阴“垂拱元年更名仙掌,……神龙元年复曰华阴”

但并非这样就能说明“华”有多么可信,因为我甚至没有去考据过任何一方面的真伪、来源。在相较合理的情况下,我觉得“华”也很适合武皇作为名字,所以会在同人文创作的时候有所选择。

(以上敷衍学术态度请勿模仿)


我刚在说啥?T^T

可能是叙述了一下往后我也还打算用这个名字8



那么顺带,“琬琰”是什么呢?

简单粗暴的百度百科里,《尚书》这么说:

“越玉五重陈宝:赤刀、大训、弘璧、琬琰在西序;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


总之就是,圭名,美玉。

不过后来我查到,还有这样几个附加用处


琬圭及琰圭。泛指美玉。

《书经.顾命》:「弘璧、琬琰在西序。」

《楚辞.屈原.远游》:「吸飞泉之微液兮,怀琬琰之华英。」比喻君子的德性。

《南史.卷三九.刘勔传》:「文史该富,琬琰为心,辞章博赡,玄黄成采。」



好了脑洞来了

综上所述我觉得,“琬琰”如果作为名字,应该也是一个寓意和字形都透露着美的名字。

并且从某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方面来说,“琬琰”和“华”并不冲突甚至非常和谐


那我能不能,给我带着揣摩和个人意愿的华姑姐姐,起一个字,叫琬琰。


好的,要点题了,请跟我大声朗读“怀琬琰之华英”

屈原老师除了格式,没有一滴墨水是多余的!!!

屈老师:我被按头搞周(发出陪我半夜脑洞的邹邹的声音)


结尾立个flag

去年中秋的时候我去了太原和文水,第一天下午到的时候就赶去了唐槐公园。

大概是四点多到的,有些迟了,在狄公的塑像面前停留和试图花痴对话一会儿+对着小展厅的书和玻璃柜里的神狄京都碟片一阵猛拍,又回到唐槐树的时候,周边吃完晚饭出来活动的人已经挺多了。我发现有很多人都在踢毽子,大概以家庭为单位一群一群的吧,而且技术都特别特别特别好,感觉就像是一个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习惯一样。


对,我脑子里当场就让幼年怀曌踢起了毽子,并且决定要把这个画面搞出来😂

当然,众所周知,它到现在也还没有搞出来😂


希望2020,可以让狄怀英和新鲜出炉的武琬琰踢上毽子❤️

最后,忽然诈尸的鸽子精绾萱选择留一点图再溜

大概是唐槐公园,文水则天庙,和二刷洛阳的白马寺。(原谅当时用了三年的渣画质像素安卓)

则天庙前几年看到小伙伴说主殿武皇旁边是怀英和小婉,我去的时候正在翻修,主殿两侧变成了太平和小婉,不过给怀英建了一个单独的侧殿!单独的!

我要控诉,贴心且过分的网易云随机播放,在我走到许昌丞相府门口的时候,开始播放《战赤壁》,吓到迅速切歌……

白马寺到站刚刚下公交,贴心网易开始模仿《我的一个道姑朋友》,令我开始疑惑……









诈尸结束

END

评论(5)

热度(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